【喜报】“青春慨然以赴,少年挺身而前”!他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荆树桐!

发布者:徐宋娟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1

 本站讯 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获奖结果揭晓。经各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我院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荆树桐同学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荆树桐,中共党员,ky体育官方平台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海洋大学杰出学生奖学金、综合类一等奖学金,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等多项赛事奖项。以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1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

一、向上成长,发扬自强的精神

 荆树桐小时候不理解爷爷为什么背井离乡,不远万里到西北援疆,只知道由于这个原因,他自出生起就在新疆广袤群山之中。他小时候生活颇为不易,家乡种植农作物收成好坏全看天意,本就拮据的家庭甚至舍不得多花20块钱买一双雨天不漏水的鞋。幸运的是,在成长路上他受到许多回社会爱心人士和援疆老师的帮助,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在说:我要走出这里,我想改变这里。他知道,或许高考是唯一让他走出大山的机会。初中、高中,他始终严以律己,不断努力,终于来到中国海洋大学。

 但大学之路并不如想象中那般顺利,他不仅无法适应新的环境,甚至第一学期还高数期中考试不及格。自那之后,他不断调整状态,三年过去,成绩从专业前35%攀升到前5%,并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海洋大学杰出学生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二、学习科研,不停丈量的脚步

 学习食品,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带着这个问题,他前往山东禹城,组建“希望小屋”儿童结对帮扶实践团,建立5个成长档案,形成长期稳定的一对一帮扶方案,让孩子在关爱中成长;投身食品知识科普,累计覆盖100余个家庭,获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全国二等奖,实践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青年报等15个平台转载,用食品人的行动助力“健康中国2030”。

 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科技发展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之大。于是,从大二到大四,他在实验室扎了根,早上7点准时开始实验,晚上12点最后一个离开。他总说自己不是聪明人,没有天生高人一等的智商,也不知道通往成功的捷径,但至少可以选择努力。于是,面对实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他越挫越勇,持续发力。用700多天的时间完成实验任务,又用300多个日夜完成论文的撰写、修改与投稿。最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论文一篇,也成为学院唯一一位以一作发表EI论文的本科生。

随着学习科研不断深入,他认识到自己若要为祖国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做出贡献,必须将所学转化为实际。因此他修读“创新创业管理”微专业,组建“海农原”项目团队。在导师和师兄的指导下,形成利用壳聚糖酶将虾蟹壳生产为可以代替化肥、农药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实现帮助农户让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增收15%的方案。参加各大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等多项国家及省级奖项,并在实践过程中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后来,他瞄准人类健康产业方向,加入“智糖先锋”团队,基于海量数据高通量筛选技术构建海洋寡糖专用酶理性创制平台,建立海洋寡糖酶法可控制造技术体系,实现海洋寡糖精准制造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形成改善我国辐射、甲醛、熬夜、吸烟等诱因产生的亚健康、慢性病人群数量居高不下等问题的方案,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投身西部,传递奉献的火炬

 他常说,很感谢在大一尝试加入学生会的自己,或许当时那个在学长激励下才鼓起勇气站在面试讲台上的孩子,一定没想到自己会从成员一直做到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会给予他变得更细心、更敏锐、更善于观察和思考的机会,也是他一次次思维重塑、价值养成并形成奉献精神的沃土。

 20229月,他以夏令营第一的成绩通过考核并获得普通推免资格。不同于其他同学的喜悦,他再次陷入了沉思。他倏忽间想起多年前爷爷的选择,想起多位曾向自己施以援手的身影,也想起自己为走出大山,为改变命运做出的拼搏和努力。他脑海中出现了无数像自己一样,为了改变命运而奋力挣扎的孩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他们不能掉队。他想在自己最好的年纪,把自己的自立自强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于是,他将自己20年追梦的坚持和大学4年的蜕变化作毅然前行的力量和奉献青春的勇气,选择去西部支教,选择再次走进群山。他坚定地说,未来,待学有所成,他也会扎根于祖国西部建设事业,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此次活动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为主题,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自强不息的荆树桐同学为海大学子树立了学习和奋斗的榜样。让我们向星光前进,将自己的人生之舞跳得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