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被引论文】汪东风教授、徐莹教授等关于纳米颗粒的综述被遴选为高被引论文

发布者:徐宋娟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11

       一篇关于玉米醇溶蛋白纳米颗粒表面涂层用于改善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应用的综述型论文发表在食品领域TOP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Q1, 中科院1区,IF:16)上,由中国海洋大学ky体育官方平台食品化学与营养团队完成,基于所对应的领域和出版年的高被引阈值,该论文进入学术领域最优秀的 1% 之列(高被引论文)。

有些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因为其溶解性、易氧化和光不稳定性等问题,在食品中的应用范围有限。通过纳米颗粒构建递送体系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玉米醇溶蛋白纳米颗粒作为一种优良的生物活性物质的递送材料,但是受到胶体不稳定性的限制。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玉米醇溶蛋白纳米颗粒的表面涂层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玉米蛋白基递送系统的性能。在未来,表面包被的玉米醇溶蛋白纳米颗粒递送生物活性化合物将在食品工业中有更广泛的应用。

Fig. 1. Representative cases of co-delivery of bioactive compounds in different locations within a single carrier. (A) Co-delivery of curcumin and piperine by zein/ hyaluronic acid/chitosan nanoparticles. Adapted from Chen et al. (2019d). (B) Co-delivery of curcumin and quercetagetin by zein/hyaluronic acid nanoparticles. Adapted from Chen et al. (2019b).

本文总结了负载生物活性物质的玉米醇溶蛋白纳米颗粒表面涂层的最新进展,具体涉及到玉米醇溶蛋白纳米颗粒表面涂层的制备方法包括反溶剂沉淀、反溶剂共沉淀、逐层、溶剂蒸发和 pH 驱动;表面涂层常用材料主要是蛋白质、多糖、表面活性剂及其复合物;作为芯材的单一和混合生物活性物质。同时,讨论了这类研究的机理,介绍了对提高的生物活性物质应用的评价包括物理/化学稳定性、控释、生物可及性和生物活性等。总结了负载生物活性物质的玉米醇溶蛋白纳米颗粒在食品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应用,并提出了该领域具体的未来发展方向。

Fig. 2. Characterization methods for the proposed mechanism of the formation of surface-coated zein nanoparticles.

这篇综述涵盖了负载生物活性物质的玉米醇溶蛋白纳米颗粒表面涂层的最新进展并指出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具有独特的和创新的理解。玉米蛋白纳米颗粒包埋生物活性物质递送系统的研究,将促进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根据Web of Science数据库,截止2023715日,本论文被引用36次。

 通讯员:徐莹、王彦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ifs.2021.12.025

Yongkai Yuan, Mengjie Ma, Ying Xu, Dongfeng Wang. Surface coating of zein nanoparticles to improve the application of bioactive compounds: A review.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2022, 120: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