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被引论文】张恬恬等关于缩醛磷脂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成果被遴选为高被引论文

发布者:徐宋娟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11

       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of Functional Foods在线发表中国海洋大学ky体育官方平台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团队题为“EPA-enriched ethanolamine plasmalogen alleviates atherosclerosis via mediating bile acids metabolism”论文。

图1缩醛磷脂的化学结构

       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缩醛磷脂是广泛存在于海洋食品中的一类特殊甘油磷脂,其sn-1位具有O-顺式-烯醚键sn-2位主要连接多不饱和脂肪酸 EPA或DHA,sn-3位连接磷酸基团。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不同于其他脂质的消化吸收,富含EPA的缩醛磷脂能够在菌群丰富的肠道部位长时间停留,提示EPA-缩醛磷脂可能调控肠道菌群及其代谢产物,从而影响其宿主健康。动脉粥样硬化病人体内肠道菌群与血胆固醇水平具有强相关性,胆汁酸作为肠道菌群的重要代谢产物,对体内胆固醇代谢起到关键调控作用。本文通过动脉粥样硬化小鼠模型,证实了EPA-缩醛磷脂通过调控肠道菌群,改变胆汁酸的代谢发挥其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新机制。

       相较于乙酯型EPA,EPA-缩醛磷脂能够更有效地通过降低血胆固醇水平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发展。机制研究表明,膳食摄入EPA-缩醛磷脂能够促进肝脏将多余胆固醇异化为胆汁酸通过粪便排出体外,而这一过程与肠道菌群重构及其对次级胆汁酸的代谢有关。肠道菌群能够改变次级胆汁酸组成,进而通过肝-肠轴影响肝脏中胆汁酸受体FXR的表达,从而促进胆固醇7-羟化酶CYP7A1合成胆汁酸,将体内多余胆固醇排出体外,最终减少循环胆固醇水平,减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蓄积。

图2缩醛磷脂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分子机制示意图

       本论文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解析了海洋食品中富含的结构新颖脂类营养成分EPA-缩醛磷脂通过调控肠道菌群改变胆汁酸谱进而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的新机制,研究结果有助于为海洋食品应对成年期营养健康问题提供理论基础,为大宗水产鱼虾类加工行业在资源高效利用、新型产品研发、加速传统鱼油产业的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研发方向。

       根据Web of Science数据库,截止2023年6月27日,本论文被引用31次。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09011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01688、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9QC004等项目的支持。

       通讯员:张恬恬、王彦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ff.2020.103824

         Lin Ding, Lingyu Zhang, Haohao Shi, Changhu Xue, Teruyoshi Yanagita, Tiantian Zhang, Yuming Wang. EPA-enriched ethanolamine plasmalogen alleviates atherosclerosis via mediating bile acids metabolism. Journalof Functional Foods. 2020, 66, 103824.